首页

消防管理

保卫处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来源: 点击: 时间:2023-11-20 16:25

为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技能和防灾自救能力,1116日,学校保卫处分别在椒江、临海两校区举行消防安全讲座、疏散逃生和灭火演练活动。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和椒江、临海两地消防救援大队应邀参与教育活动,并出动消防车辆进校参与演练。学校保卫处处长夏延峰出席相关活动并在现场指挥。学校师生员工、后勤保障人员、保安队员400余人参加活动。

当天椒江校区的消防安全讲座由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宣讲员胡俊担任主讲。讲座中,胡俊从“消防”的字面意思出发,提出“防范胜于救灾”,“消防当以防为主、以消为辅”的理念,并以日常厨房、学校宿舍起火为例分析了火灾成因和针对性的预防措施。最后,他以火灾事件与趣味小视频形式让师生们更直观地认识到“火患险于猛虎、责任重于泰山”,对于消防安全一刻也不能掉以轻心。

在椒江校区消防疏散逃生演练模拟火灾现场,浓烟滚滚,暗黑一片。接到报警后,参与演练的保卫人员与学生校卫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同学们疏散撤离。在现场有条不紊地指挥下,在场师生撤离快而不乱、高效有序。随着消防警笛的响起,椒江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车抵达现场,消防队员快速升起云梯解救出被困演练场地五楼的师生。

当天,临海校区也同步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灭火演练活动。临海消防救援大队刘浩龙应邀给现场师生作了消防安全教育讲座。现场,刘浩龙结合常见火灾案例场景,深入分析了火灾成因,并对日常消防安全防范提出了建议。在会堂外广场,参与活动的师生、留学生、学生公寓管理人员、食堂员工还亲自操作使用灭火器,掌握基本消防技能。

火灾隐患时刻威胁人身财产安全,消防安全是校园安全的重中之重。每年的11月是学校“消防安全主题教育月”,今年活动月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构建和谐美好校园”为主题,以消防安全知识普及为重点,通过各式各样的活动让广大师生对日常生活中的消防安全知识有进一步的了解,以达到普及校园安全文化知识,构建平安和谐校园的目标。

文:谢文博、滕姝睿/图:谢文博、吴柔萱、何青云/审核:夏延峰/责任编辑:金柔雅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