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庆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作者:保卫处来源: 点击: 时间:2019-09-30 11:13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国庆将至,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国庆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等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扎实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确保我校广大师生员工度过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现就进一步做好国庆节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学校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省正处于“抓治理、防风险、保平安”关键期,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意义重大。各二级学院、部门务必要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始终把学校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采取超常措施,逐级压实责任,完善举措,加强管控,着力提升安全防范水平,严防发生重大涉校案事件,维护学校教学秩序,为广大师生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二、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管理,狠抓隐患排查整改

1.强化校园治安防范。校保卫处将加强与公安部门的联系,及时处置涉校治安问题,提高学校周边治安防控水平。严格落实门卫值班制度,排查出入校门的可疑人员,做好车辆、物资的登记、查验和管理,防止非教学用的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物品和管制刀具等危险品进入校园,把好校园第一关。后勤服务管理处各楼道管理员要加强门禁管理,严禁学生公寓内留宿外来人员,同时每天要对本楼道进行安全巡查,如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与保卫处联系。

2.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各二级学院、部门要集中力量组织一次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检查各类设备是否正常维护,是否存在线路老化、漏液漏气、负荷过重现象;对宿舍楼、教学楼、图书馆、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检查消防设施和标识是否完好,各类消防设施是否运转正常,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对公寓内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楼宇内违规停放电动车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改。

3.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对危险化学品等重点危险源,要认真开展自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分级分类,通过挂牌、整改、销号的闭环管理对安全隐患逐项消除。

4.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切实履行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要严格履行对校内餐饮企业监管职责,严格管控原材料和餐具采供渠道,严格管理加工制作、清洗消毒等重点环节。定期开展学校生活用水和师生饮用水水质监测,保障师生饮水安全。

5.加强校舍及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相关责任部门要加大校舍安全隐患查改力度,对新建改建工程、装饰装修工程要加强监管,确保施工安全。要特别关注危旧房屋、楼宇地下室等重要部位,一旦发现暴雨洪涝等灾害苗头,应立即启动疏散撤离预案,保证师生人身安全。

6.做好重要时段和节点的安全管理。各二级学院、部门要增加校园隐患排查频次,特别是图书馆、实验室、学生宿舍、教学楼、食堂等重点部位以及消防、食品、交通、危化品等重点隐患的责任部门加强排查整改,严防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国庆”假日期间,各单位要对留校及出行学生要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提醒,防止发生意外。

三、加强安全教育,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1.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宣传70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辉煌成就,组织师生参加安全教育和法治宣传活动,将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作为安全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针对性的组织在校师生,特别是入学新生,通过举办主题班会、培训讲座、专题活动等形式将宣传警示教育、安全技能培训等工作常态化。

2.要关心国庆期间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校内外安全,注意防火、防盗、防不法分子的骚扰,同时要关注学生离校后的假期安全。放假前各二级学院和有关部门要集中对学生进行一次安全专题教育,强化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能力,教育内容以自护自救、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等为重点,教育学生不乘坐无牌无证、破旧、超载和非客运车辆;不擅自到江河、溪滩、水库游泳和玩耍;不玩火、不在野外用火;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食用不洁净的食物;组团出行须履行报批手续,坚持安全、就近的原则,并落实安全责任人;加强网络管理,做到文明上网,禁止参与非法宗教活动或非法传销活动等。

四、加强值班工作,保持通讯畅通

各二级学院、部门要加强国庆期间的值班工作,做到领导带班、定人定岗。值班期间要加强巡查,一旦发生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特别是群体性事件时,要迅速掌握现场情况,准确事件性质,第一时间妥善处理,严格信息报告制度,对涉及学校安全稳定的重要信息,必须第一时间向校保卫处等有关部门报告。“国庆期间,保卫处将安排专人专线值班,同时组建应急小分队24小时待命。

 

 

 

 

 

 

 

台州学院保卫处

2019930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