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安全工作案例研讨

保卫处举办首期“学生安全工作案例研讨会”

作者:来源: 点击: 时间:2018-10-16 15:30

    为深化等级平安校园建设,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10月16日上午,校保卫处举办校首期学生安全工作案例研讨会。校保卫处处长杨启富、建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郑晓莉及保卫干部、各学院相关辅导员参加研讨;保卫处副处长李永敏主持会议。
    杨启富在会上表示,安全是学校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学生工作的底线,举办学生安全工作案例研讨会是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与有效性、创建“枫桥式”安全示范单位工作目标、促进二级学院与保卫处工作沟通交流、提升辅导员有效处置学生安全工作能力的需要,希望广大辅导员认真梳理并积累学生安全工作案例,积极参与研讨交流,不断提升学生安全工作的能力与水平。
    郑晓莉从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的关系、各二级学院工作的同质性、辅导员的成长需求三个方面切入,认为研讨会是在全局思维引领下,打破管理“深井”模式,打造一个更灵活、更开放的安全工作大团队的新实践,将有力推进平安台院、和谐台院建设。
    医学院辅导员陈兴明选取校园内盗案件、学生情感问题、群体性事件等3则典型案例娓娓道来,认为学生工作应注重人文关怀和温情付出,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获取相关安全信息,及时化解安全隐患,将事故扼杀在萌芽状态。人文学院辅导员程君岭以讲述亲身经历的方式强调了传销案件事前防范的重要性,以一条裤子引发的网络舆情事件强调学生安全问题的复杂性和牵连性,认为辅导员需加强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学习,在处理学生违纪违规行为时,不盲目充当“专业人士”和“学生的保护者”。生命学院辅导员翁添富通过认真梳理并深入分析寝室贵重财物失窃事件、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原因和解决思路,提出在安全事件处置过程中要注重情感融入、理性投入和教育导入,不仅对受害学生进行疏导教育,同时应加强对其他学生的宣传普及,并与家长及时沟通和反馈。与会辅导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生安全工作案例研讨会受益匪浅,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围绕学生安全工作的预防教育、应急处置、痕迹管理等方面进行热烈讨论与交流,同时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举办学生安全工作案例研讨会是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旨在通过案例分析探讨新时期学生安全工作的有效方法,对提高安保工作实践和研究水平具有积极意义。接下来,学生安全工作案例研讨会将陆续走进各二级学院定期举办,邀请相关辅导员作案例剖析,开展交流研讨,共同提高。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