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生活中的网络安全——读齐向东《漏洞》

作者:来源: 点击: 时间:2021-04-30 09:07

 

429日晚,由校工会主办、电信学院分工会承办的第十三期“心湖夜读”读书会活动在椒江校区奇安信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举行。本次读书会的主题是“生活中的网络安全”——读齐向东《漏洞》,校党委副书记潘通天、工会副主席江岳军等出席活动,电信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奎东主持,校内各部门、学院三十余位师生员工及奇安信集团嘉宾参加本次读书会。

    读书会上,王奎东作开场导读表示,网络时代中,“漏洞”无处不在,悄无声息地影响着人类生活,了解“漏洞”本质及其可能带来的危害至关重要。《漏洞》一书是360公司创始人、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结合自身十几年的从业经历,对网络安全产业所作的总结和思考,非常值得阅读和探讨。

    奇安信集团浙江分区总经理林尚晓、浙江分区技术总监邱凯首先从专业的角度,结合国际外交、人类生产生活中的具体案例,深入阐释了什么是“漏洞”、我们身边潜藏着哪些“漏洞”风险、国家和个人如何应对等问题,并播放案例视频引发大家思考。

    电信学院副院长张石清、计算机系主任陈盈、电子系副主任周强及骨干教师于翔分别从人工智能、大数据、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角度,分享了个人对“漏洞”的认识。

    专业人士的分享引燃现场,与会师生分别就自己遇到的“漏洞”困扰提问。与会专家表示,“漏洞”可以定义为“被利用的网络缺陷”,逐利、好奇是人的天性,发现缺陷并利用它,“漏洞”就产生了。缺陷是天生的,漏洞是不可避免的,网络攻击是必然的,我们只能从技术、法律等多维度努力来解决不断出现的“漏洞”问题。

    潘通天作总结讲话表示,《漏洞》一书用通俗的语言和大家熟知的案例,把网络安全的来龙去脉进行了梳理,道出原委、点出要害,并提出应对当前网络安全威胁的新对策,是一本非常实用的好书。他强调,每一位师生都要树立网络安全意识,学习相关知识,做好网络安全防范。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