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2021年安全工作会议

作者:保卫处来源: 点击: 时间:2021-03-16 16:00

3月16日上午,2021年全校安全(视频)工作会议在椒江、临海两校区同步召开。校党委书记崔凤军出席并讲话;校长陈光亭主持会议;其他校领导出席;全体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

崔凤军充分肯定了2020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大事要事多、敏感节点多,在校党政的坚强领导下,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管控智控精密防线,上下齐心共同推进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顺利通过省高校4A级平安校园抽查复核,获评2020年度市级“平安单位”暨“智慧安防单位”,省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内控工作获市本级考核唯一评优单位,较好保障了学校各项事业。

崔凤军对2021年学校安全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讲政治,全力护航建党百年大局。要从政治高度维护安全稳定,把它当成自己最基本、最重要的责任、使命来抓,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贯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各环节;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牢记“守住底线、瞄准高线”八字准则,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要站稳管牢网络安全主阵地,加强和改进高校网络安全建设,做到关口前移、防患未然,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育人环境。二是讲毅力,全力抓好疫情常态防控。进一步完善常态化条件下校园疫情防控体系,加强师生健康管理,防范输入风险,做到应管尽管、应防尽防;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机制,主动加强与属地教育主管部门、公安部门、卫健部门、就近定点医疗机构等沟通协调,形成疫情防控协作机制与快速反应机制,织密校地协同抗疫防疫网;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管控,坚持“非必要不进校”原则,严格落实防控相关要求,守好学校门,管好自己人。三是讲谋划,全力优化安全防控体系。要不断提高宣传教育成效,进一步完善安全和法治宣传教育体系,以更多案例化、情景化、实战化的方式,提高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要建立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对标对表并结合校园管理实际,尽早制订或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做到遇事不慌、处事不乱;要正视问题抓好整改提升,拉高标杆、靶向瞄准省5A级平安校园创建要求,逐条逐项对照,全面排查短板漏洞,巩固提升平安校园建设成效。四是讲规矩,全力化解重大风险隐患。要提升科学决策水平,层层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对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的监管关口前移、预防在先,坚决杜绝“一言堂”“一句话”“一手抓”等现象;要提升监督管理实效,加强督促提醒,确保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牢关键时;要营造风清气正生态,准确把握“清廉校园”建设新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等。五是讲协作,全力构筑安全稳定合力。要上下联动抓落实,树立大安全观,坚决把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摆在首位,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与时俱进抓成效,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信息化手段,将无形的“安全网”织得更密更牢固,提升安全管理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水平;要全面细致抓排查,坚持落实常态化的安全隐患排查化解机制与意识形态工作研判制度,提高重大安全隐患发现和辨识能力。

崔凤军强调,校园安全稳定是一项“归零”的工作,如果安全这个“1”没得到保障,后面放再多的“0”,都是徒劳。安全稳定工作,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再怎么严抓都不为过。大家要始终坚守红线、筑牢底线,以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工作作风,联动协同、全员动手,向全体师生员工交出一份高质量“平安报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上,陈光亭校长代表学校与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签订了安全责任书。金先龙副书记回顾总结2020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对2021年“平安校园”建设和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行了部署。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