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安全工作案例研讨

“学生安全工作案例研讨”走进生命学院

作者:翁添富来源:生命学院 点击: 时间:2019-11-26 09:56

 

1125日上午,校保卫处主办的学生安全工作案例研讨8期活动在生命科学学院举行。天台县公安局街头派出所教导员陈俊、台州市反诈中心民警姜义晨应邀作专题报告;台州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副校长、台州市公共安全教育馆副馆长李长青,生命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敏,校保卫处干部及各二级学院相关辅导员参加研讨;校保卫处处长杨启富主持会议。

会上,徐敏首先代表学院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着重介绍学院在做好学生信息管理,构建家校联动信息共享平台、发挥寝室共同体基本单位作用,掌握学生安全动态、举办生命锵锵行学工沙龙,强化师生安全意识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她认为学生安全工作案例研讨会是将前沿理论落地为实践指导,又升华为经验成果的创新举措,对于提升全校学工人员的学生安全工作能力,具有现实的促进作用和积极意义。

杨启富以时间轴为序,就台州市创建无盗抢城市以来全市、全校所开展的相关活动进行了简要梳理和介绍,并对本年度校内发生的电信诈骗及涉嫌犯罪等案件作了具体通报。他表示安全教育须警钟长鸣、法制教育须常抓不懈,学校将在面上做好顶层设计、全面谋划,各二级学院要在点上狠抓落实、重点把控,以面盖点、以点带面,织好守护学生的安全网、搭起警醒学生的法制线,打出安全防范组合拳、筑牢安全防护立体网。

案例分享环节,姜义晨以什么是电诈、骗子咋骗人、咱怎么防范灵魂三问为切入点,引出《慧眼识诈,护你我安全》报告专题,他结合自身丰富的办案经验,列举了七种常见的电信诈骗案件,以风趣幽默、通俗易懂地言语向与会人员献上自我保护的实招、妙招,提醒大家切记做到不贪婪、不轻信、不转账。陈俊围绕大学生网络犯罪的预防,通过简述三个大学生网络犯罪的真实案件,以案释法地向与会人员解读两高一部中关于犯罪行为界定和定罪量刑标准,进而提出大学生网络犯罪的具体原因和预防对策,他指出在各类法律日趋完善、法制观念日渐增强的形势下,在高校师生中加强普法工作和法制教育势在必行。交流研讨时,与会辅导员围绕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纷纷表示此次研讨受益匪浅,对于今后开展学生安全工作具有现实意义。

李长青在总结研讨会时提出,新常态对安全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安全工作者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一是要转变工作理念观念,开足安全工作双引擎;二是要把握重点防范内容,牵住安全工作牛鼻子;三是要建立警校联动机制,打造安全工作护航队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