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平安台院”微课堂

“平安台院”微课堂第6期:学生校卫队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疏散灭火演练

作者:来源: 点击: 时间:2015-10-22 15:55

 

为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推进省等级平安校园建设,1022日下午,校保卫处在椒江校区举行“平安台院”微课堂第六期暨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疏散灭火演练。本次活动由保卫处副处长马斌主持,校卫队全体成员参加,并邀请椒江区消防大队警官作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并指导消防演练活动。

讲座围绕“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学校典型案例”、“学校发生火灾时的注意事项”以及“参加灭火的注意事项”等四个方面展开,普及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知识。杨警官通过PPT阐述了加强消防管理的重要性,并结合典型的学校火灾案例,分析了学校各类火灾源头、火灾特点、避难心理和行为,介绍了防止火灾中烟气对人侵害的方法、火场逃生的基本原则和注意事项,教会大家如何在火场中进行逃生与自救。 

讲座后,与会师生在消防官兵指导下进行消防演练活动。烟雾弹点燃之后,各位同学在引导员的指引下,猫腰、护头、掩鼻,有序、快速地撤离“火灾现场”。校卫队队员同时拨打校园报警电话,保安队员和应急分队在接到报警电话之后,迅速出击,第一时间赶到“火灾现场”,开展“灭火抢险”行动。

 疏散演练之后,所有队员在停车场进行了“火灾”现场模拟扑灭演练,师生在消防官兵的指导下踊跃参与,面对滚滚浓烟,大家手持灭火器亲身体验,齐心协力将大火迅速扑灭。

这次讲座和演练,提高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掌握了逃生能力和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也考验了保安队员的快速应急反应能力。在最后的现场模拟扑灭演练中,同学们真切的感受到了当火灾来临时正确使用灭火器的重要性,为夯实校园安全基础,起到了更加积极的推进作用。

  

最新新闻
关闭